2012/10/15

给爸爸的一封信


亲爱的爸爸:

这是您22岁女儿写给您的一封信。
其实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跟你说,但每每我兴致蓬勃地开口那刻,您总是向我泼来了冰凉的冷水浇灭我的那股热诚
并不是我不跟你说话沟通,而是你不肯拿出那颗聆听的心...
打从我上大学开学,我真的成熟了很多,也许我表面上疯癫不认真,总被您说是个长不大的孩子
但你却不能明白看穿我疯癫背后心底那隐藏的沉重

人们总说,独生女很好,享有着父母唯一的疼爱,被呵护的如掌上明珠似的,任由你呼风唤雨就算要摘下天上的月亮也没问题...但我想说,独生女一点儿也不好,尤其是穷苦人家的独生女..
不是我嫌弃这个家,反之我很感激你们把我抚养成长供书教学,今天的我没有你们也就不存在是这世上..
我承认,自己有些现实..有时候心底在想,怎么我这个独生女比别的孩子不幸福..自不自由是另一回事,但我会去比较、较量,我会埋怨怎么别的孩子有的我都没有,某某物质享受,稍微奢侈的消费我统统被禁止..从中学开始看着朋友们谈论的世界里我的融不入,我会自卑、难过...心底暗自发誓,我要用功努力,把一切我所没有的都争取回来..其实,有时候我真的很累很累,为什么别人的父母能给与的你都给不了我,还要靠我自己把那些得到手..

中学时期,我要求你赞助手机给我,被你狠狠骂了一顿,说什么:你现在生意做很大吗?要什么电话?浪费钱浪费时间,跟我好好读书别说那么多..我哀求了很久,最后还是没结果..其实那时的我不贪心,便宜一架手机,只要能跟朋友聊天信息就好,但你不给,算了..用妈妈的号码跟心仪对象联系,结果还未萌芽的爱恋就被无端斩断破坏掉..我没说什么..随着科技发达,手机的款式越多越新,拍照啦,3G啦,音乐啦,我转而哀求妈妈买我一架,也被拒绝了:我们不是有钱人,随便用一架普通电话就好,她还答应考试成绩好的话就送我一架奖励我..
那是青少年的世界,你们不懂...发觉自己跟周遭的人格格不入,而我的自卑感更严重..别人谈论出街逛,新潮打扮,热门话题我统统不懂,因为你们为我筑起了厚厚的保护层,把我与外界隔离..中学时期,我根本没机会跟朋友出门闲逛,就算周末也如此。曾偷偷地跟朋友旷课跑到时代广场走走,当时的我身份证还被妈妈保存着怕我遗失,所以我是无证件出门的,那是我第一次跟朋友搭巴士出门,很兴奋..

手机与电脑这些科技,到了我中六才出现在我生活..而那电话还是我自己中五放假打工赚回来自己买的,我还记得那是一架Sony Ericson 价值RM800+...SPM成绩出了,我考了个6A5B,妈妈无动于衷,于是我只好以自己的储蓄买了它,还是在反对声之下买的..对你,我没说实话,只说是阿姨便宜卖给我的二手机,反正你也对这些科技不了解,算了...要被你知道我花了那么多钱买架电话不被打死才怪...结果,我的第一架手机在乘火车上班途中被扒走了,那时才明白,手机还是别买贵的好。但,我依旧不吸取教训,迎来了我人生第二部手机,Nokia 5800,几年前花了我RM1300,还好能用到现在,虽然偶尔有些毛病问题出现..对于手机被扒这件事我没告诉你,你也一直以为那是我唯一一架电话,价值不到500块的那种..

很多时候,是你的固执与不讲理把我们之间的距离拉得越远。我尝试分享沟通,但被骂了泼了冷水几回后,我也不想说了..曾经好几次我在你们面前崩溃哭泣甚至呐喊,只因为你们的过分保护让我很沉重,重的我快喘不过气来..上了中六日子好过些,至少家里有架电脑陪伴,我也爱上了博客,因为家里根本没人能跟我好好谈谈,动不动就打打骂骂的,我厌倦..有段时期你参了外边的损友,日日夜归,赌博喝酒中国女人统统都来,妈妈守在客厅等你醉醺醺归来,她无助哭泣,我不懂该怎么安慰,只是更恨你..心底想,为什么你可以这样,我却不能?公平吗?不要说夜街,就连平日跟朋友出门都不能,你自己呢?那时的我只想逃离这个家,令人厌烦的家。我讨厌争吵,我讨厌呐喊,我讨厌!!!其实我也是在担心你,我怕你酒后驾车危险,我怕你夜归危险,我怕万一你有事我会很彷徨无助..那时我才体会到,其实你们跟我的心情是一样的..我明白,我真的明白,但也请你们为我想想,你们不可能一辈子照顾我、保护我啊,要是有那么一天你们两都离我而去,剩我一个人的时候我该怎么办?我真的很害怕,所以我想逃,我不想去想、不敢去想、去面对...

上了大学,我以为自己自由了..我兴奋,开心,雀跃..跟朋友们生活一起是我没尝试过的。
放纵地活着,开心着玩乐,我恨不得不要假期回家,大家一起到处旅行去...2年这样的生活,我的学业最后却惨不忍睹,某一天乘火车回家,到了车站等你们接我,步出火车那刻瞥见那瘦弱的背影在黑夜里等着我,忽然我很想哭,我知道,那一刻我长大了..过往的一切统统涌入我脑海,其实你是为我好,我真的知道~~我只是不忿,是不甘

是否我太幸福了,幸福得我察觉不到那幸福。有些惭愧,你们辛苦供养我,我却在外头挥霍享乐,留下你们两老独守在家里。曾经,我以为朋友和自由是我要的,但那一次我上火车回宿舍的那天,望着火车外送行的你们,我哭了。去年的事,也让我看得更清楚,其实,家是最温暖的。跟朋友们闹翻了,我忍受够了,被他们独自撇下后我失控痛哭,打电话回家告诉妈妈我要回来,听着她着急的口吻,我的眼泪更加止不住...世界上最疼我的人,始终是父母..一路上在巴士里痛哭,我告诉自己,徐惠敏,你真的很失败!!!别人把你当草,你却把他们当宝,父母的关心也不懂珍惜。

其实,爸爸你的关心有时是沉默,我终于懂了。那是一种说不出口的爱,不会表达的爱,我真的懂..
但最近我回来,我们又有些争执了。认识了一班新朋友,其实我真的很喜欢他们
你却害怕我受骗,是的我承认几日的夜归是我不对,但至少我是在11PM最迟12点就回到了
你发脾气说我长大了,翅膀硬了会飞了就不要再回来!!你说,那些猪朋狗友是有企图的,你说我不听话,要买副棺材等我出事了进棺材了才懂!!其实,你只是关心担心,却用错了方法,听了你那些话就算我明白你又如何,我也会不爽也会不甘不忿,于是争执开始了...爸爸,我已经22岁了,在外地念书我还不是一个人生活,甚至还试过在外头溜达整夜不回家哪。当然,不能让你知..我真的长大了,请相信我好吗?

不是我自夸,其实我看人还蛮准的,什么个性什么企图我统统都懂,只是在于,只要没踩到我底线,我就能容忍。就如之前闹翻的朋友般,是我受够了才离开的。你真的不用怕我受骗,在我第一次跟新朋友出门,从他的语气探问,我就察觉到其实事情并不如我想象中简单,我自然也会提防小心...当然最后不是什么坏事,也感谢能有这个机会认识到他们,带给了我新的希望...谢谢他们的包容与照顾,所以请别把外人都当仇人,貌似每个人接近我都有企图似的,我不是千金亿万,也没美貌,真的不用担心别人会害我啦...

就算,当你说的是对的,我被骗了,那也是我选择我要走的路,后果就让我自己承担吧。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,就当做是个教训,这样我才能学习、成长啊!!!你把我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保护着,就像温室里的小花不堪一击,到时我怎么出来社会生存呢?说真的,其实大家都一样是现实的,新朋友也一样,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人会不计回报的为个陌生人付出,但至少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,也很谢谢他们让我看清这个社会,让我学会融入社会。其实我真的很傻很单纯,我真的以为会遇到愿意为你不顾一切的人,其实那都是假象。从来我都习惯为别人着想,但不是每个人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对你。

对这个社会真的很失望很灰心,但我却无能改变这一切,所以融入是最好的方法。
所以,亲爱的爸爸,别看我傻傻的外表里我就是真的那么傻,其实我也有自己的想法
我会去思考,所以我明白你的苦心,但有时却很反感,你怎么不相信我,放手让我过我的生活吧
这么多年了,纵然我叛逆不甘却也屈服在你手下,因为我依旧在乎你,不想我们的关系恶化
我发脾气生气难过悲愤失望,但最后却也妥协。退让了那么多年,什么时候轮到你让一让我呢?
22年了,我活在你的保护下22年了,可否放手让我走自己的路,让我尝试跌倒再爬起来继续
这是我的人生,我要走的路,你不可能一辈子陪我走下去,我相信只要你肯,我就可以。

其实,我也爱这个家。但请别让我背负如此沉重的担子,我既要顾忌你们的感受,对独生女的未来也很彷徨无助,谁来为我想想呢?我真的需要喘一口气,轻松地走我要走的路
我明白你的苦心,所以也希望你能为我想想,体谅我,好吗?

宝贝女儿
惠敏  上
2012年10月15日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